【電影開箱】《與神同行最終審判》時間不會讓你鼓起勇氣(有雷!!!)



本文有雷 本文有雷 本文有雷

在看完第一次的時候,其實我心中有很多很多疑惑,包含
1.秀鴻不是本來就知道自己是冤死的,所以才變成冤死鬼到處作亂,為何到了第二集又不覺得自己冤死呢?
2.家神好廢,只是出來充當說書人,一點貢獻都沒有。
3.為何解怨脈失憶前跟失憶後,性格差這麼多?
二刷之後,其實這些疑惑都解除了。

先說秀鴻的部分好了。
在看完第一次最終審判的時候,他確實是我覺得最不合理的地方,但是當我再回頭去看第一集的時候,就明白了為什麼?

秀鴻在第一集成為冤死鬼的時候,曾經跟江林扭打在一棟大廈上,秀鴻跟江林說:「你不了解被埋一天,在土裡有多難受。我明明還活著,卻被埋了。」
江林對秀鴻說:「他們不知道你還活著。」但當時秀鴻仍然非常生氣。

一直到元東延試圖自殺,秀鴻才消氣,請求江林解救元東延。

原本,我以為秀鴻知道他們是惡意活埋自己,所以才這麼生氣,今天再看一次之後發現,其實秀鴻並不知道對方是惡意活埋,只是看著自己冤死後,對方並沒有任何愧疚,自己又被活埋在土裡整整一天最後死去,這種痛苦與冤枉,真的無處發洩,加上哥哥才剛過世,自己剩下兩周就要退伍了,就可以陪著母親了。如果不是遭到活埋,也許就不會死了,想到這裡怨氣難消,就成了冤魂流連兵營。

但是當他生氣的時候,看著肇事者因為愧疚而想自殺,他的怨氣突然解開了,他不想要無辜的生命再犧牲,自己已經死了就算了,沒必要元東延跟著陪葬,所以請求江林救救這個傻瓜。

如果那個時候的秀鴻,知道自己是被惡意活埋,還可以這麼寬宏大量嗎?

秀鴻被埋在土裡,他不知道外面的人,到底有沒有看到他還活著?這裡安排他不知情,其實是合理的。
被好友活埋的冤死鬼金秀鴻

Q.如果秀鴻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,原諒了兩個好朋友,為何在審判的時候,知道了自己是冤死的,卻沒有很憤怒呢?

在這個部分,我認為也是合理的。第一個秀鴻的個性本來就是大而化之的個性。
在事發當時,有種委屈沒有說出來的痛苦,所以成為了冤魂,可是當他看到關懷兵愧疚的樣子其實早已原諒關懷兵。

到了審判的時候,雖然乍聽之下,他確實一肚子火想要搞清楚狀況,可是當他看見關懷兵,因為這件事情過世,對秀鴻來說,自己怎麼死的已經不太重要了,自己的委屈已經不是委屈了,因此,在離開不義地獄的時候,秀鴻第一句話,不是為朋友害死自己而憤怒抱怨,而是責備江林:「元東延是你害死的。」

也許你也可以說,這時候的秀鴻還不相信自己是冤死的,但是關懷兵的情況至少也讓他半信半疑了,一個活人跟一個死人比較,活人竟然是因為自己的審判而過世,這對秀鴻來說是不被允許的事情,畢竟,秀鴻認為死者已矣,為何要拿活人的性命來陪葬,有一種,自己的冤屈不算冤屈,但朋友的冤屈就非得替他伸張正義不可,那樣的感覺。

在殺人地獄中,朴中尉向秀鴻承認自己的過失,為何秀鴻沒有生氣只有驚訝呢?其實一來,他在不義地獄已經看到元東延,因為自己而過世的情況,再來當時他也猜到也許他們真的知道自己沒死,加上,時間已經過了這麼久了,自己都死了,也沒有甚麼好跟活著的人計較了,所以,我認為在朴中尉坦承後道歉,秀鴻瞬間就原諒了這個陽間的朋友。
這大概也是閻羅王給秀鴻的一個考驗,考驗他是否有仁慈之心。

※補充:對於秀鴻變成冤魂作亂的心情,其實我可以體會。我一直算是就算被欺負也不會去詛咒對方的人,別人弄壞我的東西,只要他跟我說一聲,我也不太會去計較或要他賠償之類的,平常也沒有什麼事情讓我覺得冤枉生氣委屈的事情,但大學的時候,有一次走在路上,被一台摩托車撞到,那台摩托車看我沒有跌倒,就直接騎走了。
那個事件,是我第一次,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次覺得憤恨冤枉委屈無處發洩的事。
雖然我沒有跌倒,但是我的腳嚴重的受傷了,事發當時,我心裡真的有股怨氣,覺得委屈與冤枉,甚至想要詛咒加害者被車撞之類的,那時心裡還想,如果我從此一輩子要坐輪椅,我卻連撞我的人是誰都不知道,真的覺得非常的委屈啊!
因為那件事情,我真的第一次明白什麼是冤死的感覺是什麼,雖然我很快心情就釋懷了,天生樂觀,但是其實到現在,那場車禍的後遺症還在,從那件事情之後,我的小腿有一塊肌膚是沒有知覺的。捏刺都不覺得痛,摸起來就像是打了麻藥的肉。
已經十幾年了,都一樣。

為守護家而現身的成造神
原本在看完第一次的時候,非常疑惑為何導演不把成造神的故事抓出來獨立拍一篇,或是跟秀鴻的故事結合在一起,為何要把他跟三位使者前傳綁在一起,但二刷之後,就覺得其實三條支線息息相關,故事也非常扎實。

成造神千年以前是陰間使者,雖然不知道他為何後來會變成家神,守護人間,但是,他對於三位陰間史者的背景卻是瞭若指掌,也許他是故佈疑雲,想藉由這一張牌來拖延許春三被帶走的時間,也許他是真的覺得陰間使者的記憶不該被消除,又也許正因為他認識解怨脈與李德春,他明白這兩個人宅心仁厚,所以他沒有像對待其他陰間使者一樣,把他們消滅,而是故意把他們留在自己身邊幫助許春三一家人,因為他知道她們千年以前,就是這樣子幫助別人。


解怨脈(左)與李德春(右)在千年以前關係非常密切
認真回看第一集,其實解怨脈與李德春是有很多肢體碰觸的動作的,可以發現兩人的感情相當親密,原來在千年以前,他們就是有點曖昧的好朋友啊!(←←曖昧是我自己加的。腦袋果然都色色的)

不過為何千年以前,李德春可以立即原諒解怨脈,但千年以後李德春卻無法立刻原諒他呢?事實上,這跟秀鴻原諒朴忠慰的道理是一樣的。
千年以前,李德春數次被解怨脈相救,並且他親眼看見解怨脈照顧著自己的同胞,他知道解怨脈是個好人,對解怨脈也心存感激,甚至冒著生命危險來傳達訊息,讓族人可以盡快離開。
這樣的人,在無意識中殺了自己的父母,也只是在盡自己的責任而已。更何況戰亂之中,刀槍無眼,誰死誰活連老天都無法預測。
所以,李德春當下就能夠理解並原諒解怨脈,但千年以後,李德春的記憶被消除,他沒有經歷過戰爭的苦痛,他與解怨脈只是同事之間的關係,此時知道解怨脈殺了自己的父母,要李德春馬上原諒解怨脈,其實是有點困難的。

Q那為何李德春與解怨脈可以馬上原諒江林?
因為解怨脈剛經歷過,不被李德春原諒的心情,也明白了迫於時代的無奈,李德春與解怨脈兩人,才剛整理過自己的心情,又得知這新的打擊,對他們來說,會較容易適應這樣的衝擊,原諒也就變得容易了。
也許,這是成造神送給他們的禮物。
大魔王 江林?
第一次看完的時候,我的心情就像賢東一樣大喊:「密(江)言(林)是大壞蛋。」
二刷之後,就比較沒有這麼情緒激動了,其實在看第一篇的時候,雖然故事描述江林保有前世記憶,但是當我看到在沙場上會動的手,我並不知道,原來那是他沒有救父親的暗示。

一直到看完第二集,再回去看第一集,才明白原來江林看到秀鴻的死亡事件,為何要對朴中尉這麼寬宏,甚至不惜現身出來提醒他,不要說謊,因為他在朴中尉身上看到的是自己。

也終於明白為何他一定要幫秀鴻轉世,因為看到秀鴻的案件,就讓他想到自己的父親,也許他的父親就跟秀鴻一樣,成為冤魂甚至可能已經被消滅了。

透過幫助秀鴻,減少一點他對於父親的愧疚與抱歉,透過幫助朴中尉,減少自己心中一點遺憾。
失憶前失憶後解怨脈的性格大變
Q為何解怨脈在失憶前與失憶後,性格落差這麼大?
這個問題我在一刷的時候,覺得非常的不合理,但是二刷之後大概就領悟到其中的道理了。
解怨脈其實不管是千年以前還是千年以後,他都保持著非常善良、天真、仁厚的心腸,所以,當他理念與江林不同的時候,最終仍然選擇讓步,甚至對於江林的要求,有求必應,否則以他的武功,打趴江林不是一件難事。
除了面對江林,面對許春三也是,許春三賞了解怨脈一個巴掌,其實換作是其他陰間使者,早就把許春三給帶回陰間了,哪可能讓許春三有機會再打他一巴掌。解怨脈真的是一個非常善良可愛的腳色。

Q那為何千年以前,個性這麼抑鬱寡言、成熟穩重?
千年以前,解怨脈生長在一個戰亂時代,在那樣的時代裡,你再怎麼活潑開朗,都會變得抑鬱吧!
更何況,雙親都死了被敵人收養,還有一個成天欺負他的哥哥,他能不抑鬱嗎?
當陰間使者的時候,說話是沒有負擔的,所以可以不經思考的說話,但千年以前,說錯話可能是會被斬頭的,因此,個性當然會成熟穩重。
對解怨脈趕盡殺絕的密言
《與神同行:最終審判》依舊承襲第一集,有許多寓意想要傳達給我們,好比「這個世界上沒有壞人,只有壞的情況。」這種人性本善的觀念,我沒有很認同,最近再帶小孩,我發現很多個性其實是天生的,在天生的性格之下,後天的教育很重要。

人一生出來,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,有的人,天性善良,有的人天性邪惡,有的人天性無。不是說天性善良的人就不會做壞事,天性邪惡的人長大就一定會變成惡魔,而是搭配著你的天性,跟你遇到的環境,最後你自己所做的選擇,造就出你死後要承受的業障。

遇到的環境你無法抉擇,但是,要怎麼去做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的。不要去責怪環境,也不要賴在自己的天性。

常有人說:「我天生就是這樣啊!」所以拒絕改變。天生是這樣這是無法改變的定律,但是自己可以選擇要怎麼做。
有的人坐輪椅行動不便,所以整天把自己關在家裡怨天尤人,有的人坐輪椅卻不想被行動不便給侷限,他挑戰自己不畏艱難地四處旅行,決定是自己下的!
當然,也有人會說,我就是沒他家有錢,我就是沒辦法去做那些事情,我確實也認為家裡有錢的人,可以做的事情真的比較多,甚至可以平步青雲,不需要努力就能得到他想要的東西。
但這不表示窮人就什麼事情都做不到,窮人為了生活忙碌,卻還是只有這麼一點收入,你要我怎麼翻身?這大概是大部分人的心聲(也是我自己的心聲。)可是,我始終相信,如果我們要做,我們也可以找到出口,我們沒有富有人的先天優勢,所以我們必須自己找到出口,即使很忙,如果要做,我相信我們還是可以有機會做到,因為一旦你有想要的東西,一旦你開始努力,連天上的星星都會幫你。

舉個例子,我有朋友靠自學,沒有花一毛錢,就學會了電腦修圖,他沒有花錢上課,他靠的是網路上的教學,他會了這項技能,就可以靠著這項技能賺錢了(雖然他沒有這麼去做),我只是想說,活在這個世代的我們其實也有我們幸福的地方,我們有很多不需要花費金錢就可以得到的資源,只是看我們知不知道去運用這些資源,還有看我們有沒有那個心想要進修自己。

回到故事,解怨脈在國家與敵軍孩童之間,選擇了拯救敵軍孩童,背棄國家,偷運軍糧,這是解怨脈的選擇,所以解怨脈被密言給殺了。
李德春有機會逃跑,但他沒有選擇逃跑,他選擇回頭刺死敵軍大將軍,所以最後自己也被殺了。
每個選擇都是自己下的,我們不能去責怪他人。
密言不信任自己的弟弟,不把自己的弟弟當弟弟,所以解怨脈在其他地方找到了可以撫慰自己心靈的情感。是江林自己選擇不相信解怨脈的。

如果江林可以跟解怨脈和平共處,好好的對待解怨脈,也許他們聯手作戰,會有更好的成績,但江林選擇了流放解怨脈。
決定是自己下的,我們要替自己的決定負責!
「當你覺得憤怒無解的時候,把事情倒過來看,也許你會找到答案。」
這句話我非常的認同,大部分的時候也盡量這樣子去理解別人,傾聽別人的聲音,不要總是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。
縱使如此,後來我才發現,即使認真傾聽,最後我們還是會依據自己的立場給于批判。
就像是,在劍樹林中,秀鴻跟江林說,講故事的人不要下評語,評語應該是聽的人下的。
某種程度來說,除了暗示聽故事的大家,都會依據自己得到資訊,同一個事件給予不同的評價之外,似乎如果套用在新聞媒體上,也有新聞媒體只要報導事實就好,不要輕易下斷言,斷言應該是閱聽者下的,那樣的感覺。
原諒別人的勇氣請求原諒的勇氣。
既然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,那麼當我們決定錯誤的時候,我們也應該要有請求原諒的勇氣。
可惜的是,事實證明,時間並不會讓我們鼓起勇氣,時間拖得越長,只會讓我們找到更多合理化的藉口來紓解自己的罪惡感,因此請求原諒應該要早一點。
閻羅王給了金自鴻15年的時間,讓他向母親請求原諒,但金自鴻這15年來卻從未回過家。
閻羅王給了江林千年的時間,讓他向兩位因他而死的人請求原諒,他卻始終沒有這麼做。
勇氣是靠決心,而不是時間。
比起請求原諒,事實上我認為原諒別人需要更多的勇氣。

好比,在看完一刷的時候,我與朋友討論到,如果今天我是解怨脈,我可以原諒殺死我的江林嗎?
很多人的答案是不可以的。
甚至,我們討論到,最近社會案件這麼多,如果你被男友分屍了,妳男友向你道歉,你能原諒他嗎?
又或者,你的仇人殺了你或你的父母,在跟你道歉,你能原諒他嗎?
原諒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,原諒別人也需要勇氣。
宅心仁厚的閻羅大王
《與神同行》系列電影其實是很有意思的,是看了一次又一次,每次都能有不同領悟的電影。
是每個人看,都會根據那個人的心,有不一樣共鳴的電影,這樣的觀影經驗是很特別的。
我想我不能再寫下去了,因為可以討論的事情太多,再寫一千字也寫不完,歡迎大家與我一起討論這部,有意思的電影吧!

Share on Google Plus

About 魯魯

若有合作相關訊息,歡迎來信洽詢 rusungshing@gmail.com
    Blogger Comment
    Facebook Comment

2 意見:

  1. 回覆
    1. 第二集我也沒哭,想哭的時候就又笑了XDDD根本是喜劇片來著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