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電影試片】《暗算》何謂真相?真相不只有一個。


《暗算》是由麥可‧蘇桑(Michael Soussan)自傳回憶錄《背後捅一刀:聯合國給政治新鮮人的震撼教育》一書改編的電影。
當然看這部電影的時候,我心裡也有一些疑惑,甚至對於當時的歷史也有一些疑惑,所以回來也查了相關的資料,不過可能因為時代久遠,加上我查的不是英文網站,所以資料也不是非常的多。
除了歷史相關疑惑之外,對於這部戲的幾點疑惑如:
1.女主角的角色是原本就存在的嗎?
2.感覺是愛情電影啊!男主角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女主角,而非真的出自內心的正義?
不過,因為我沒看過原著,不知道這部分是電影改編的,還是其實麥可蘇桑真的和庫德族的美女間諜戀愛了,因此,我決定這篇文章,切入點要避開這些問題,如果有人去看了這部電影,想跟我討論的話,咱們再來討論吧!!
電影預售票傳送門→博客來售票網




雖然是真人真事改編,但故事的主旨就是,一個24歲剛出社會沒多久的年輕人,積極地想要加入聯合國,卻也如願地進入聯合國工作,但一上任被指派的位置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助角色,莽撞直率的他,不懂得在職場上的爾虞我詐,但看似缺點的莽撞直率,卻成為老闆拿來達成手段的優勢,而菜鳥對於自己被利用感覺到相當的不愉快,對老闆的行為也感到不舒服,最後勇敢舉發老闆的故事。

沒經歷過戰爭的人,大概很難想像戰爭是什麼樣子,這個故事發生在2002~2005年之間,那個時候的台灣其實感受不到戰爭的可怕,雖然從新聞中可以看到哪裡又發生戰爭,但在台灣我們還是每天可以跟親朋好友去餐廳聚餐,享受著美食,甚至浪費食物。

而在伊拉克,石油產國,擁有石油卻沒有食物,各國虎視眈眈的盯著他們的石油,誰都希望可以分一杯羹,聯合國推出的以油換糧,看似美麗的協助方式,對於伊拉克進行人道救援,然而,在這美麗的案子下,卻是整個體系的貪婪腐敗,讓我不禁思考,難道因為貪婪腐敗就不要繼續人道救援嗎?但,貪婪腐敗本身就不該存在不是嗎?

其實,電影中帕夏的話總是讓我一再的思考,帕夏本身到底是個好人還是個壞人?我想帕夏心中還是存在善良的這一塊,這大概是為什麼他會找麥可進來聯合國的原因,因為他知道麥可的父親是個好人,他看了麥可的個性也跟自己的父親差不多,至少都做到了他不敢做的事情。

帕夏是個很有智慧的外交官,他不清流,他甚至貪汙,但他懂得自保,也討厭這樣的文化,我甚至認為,他是故意走進麥可的陷阱的,因為他也覺得這是個腐敗的體系,他也知道他會成為代罪羔羊,但比較讓我崇尚的是,他在怎麼糟糕,至少他一直是保護著麥可的,雖然也不斷的利用他。(因為知道麥可的缺點,所以總是能夠對麥可善加利用。→→知己知彼百戰不殆)



這部片套在職場上,或是人生上其實都是一個借鏡,在爾虞我詐得職場裡,很容易可以發現某些人正在貪腐,當你掌握這些事實的時候,你真的會去揭發他嗎?

雖然電影的結果是大成功的揭發,但是至少麥可那時掌握了不少證據,而且他決定離開聯合國這個體系。

如果你的決定是留在公司,你又想爆料的話,你覺得你可能繼續留在公司嗎?再則,你掌握的證據是充分的嗎?是整個體系貪腐還是只有被你舉發的在作亂呢?如果你看到得不是全面的,你的舉發就很容易失敗。

我想舉發這件事情,除了要有勇氣以外,最重要的還要有智慧,沒有智慧的舉發是不容易成功的,你就算手上握有證據,那也不會構成"事實",因為有權力的人,說出來的話,才是"事實"(是一個指鹿為馬的概念!)

因此,不要隨便亂舉發,請忍耐慢慢觀察到你有十足的證據與把握,這時再一次舉發,這樣會比較容易成功。

對某些人來說,這部片大概會有點沉悶吧!如果你是抱持著看匪諜劇或是無間道那種心情進戲院的話,出來肯定是罵翻的。
一來我們對歷史不夠熟悉,二來他沒有華麗的諜戰,只有很隱諱的床戰。
所以肯定會覺得悶,但如果你以孫子兵法的心情去看帕夏做的決定,會覺得這個人很有意思。

《暗算》8月31日正式上映。
Share on Google Plus

About 魯魯

若有合作相關訊息,歡迎來信洽詢 rusungshing@gmail.com
    Blogger Comment
    Facebook Comment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