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廉政風雲 煙幕》導演麥兆輝揭露ICAC神秘面紗

香港導演麥兆輝為了宣傳新電影《廉政風雲 煙幕》特地來台舉辦媒體茶會,現場麥兆輝不但大談表妹袁詠儀的童年趣事,甚至在媒體茶會中,揭漏了香港廉政署ICAC的神秘面紗。
圖片由華映娛樂提供

《廉政風雲 煙幕》導演麥兆輝 在茶會中談到這次的主角劉青雲,麥兆輝表示:「我跟劉青雲合作很多次,他每次的表演、每個角色都會有新現,每一次都是重新的表演,其實有一些演員都是一樣的,怎麼演都一樣。」大力讚賞劉青雲的演技。

談到劉青雲當然就不能不談到劉青雲的老搭檔袁詠儀,麥兆輝表示:「袁詠儀的爸爸叫我媽媽表姐,袁詠儀就是我表妹。就是遠房親戚,她小時候個性跟現在不一樣的個性。7,8歲的時候她跟我媽媽很好,她叫我媽媽乾媽。她18歲的時候來我家,我看到覺得她突然變很漂亮!我媽媽就說『你怎麼不記得她小時候常常跟你打架。』我說『我沒有打她啊,都是她打我。』其實我們都在玩,不是真的打。 可以見得麥導與袁詠儀的好情誼。

接著麥兆輝又說:「我當副導演的時候,那是在拍山水有相逢,主角就是袁詠儀跟劉青雲,她就在旁邊說我『你抽煙我就就講給你媽媽聽,你講髒話我就講給你媽媽聽。』她就一直告狀。但她拍戲的時候其實很專業,我打給她的時候其實有一點不好意思,她很久沒出來演戲,一找她就是反派。也因為劉青雲有演,所以我想找她。我覺得演員去演一個戲,對手還是很重要的。

對於影帝張家輝,麥兆輝也有話要說:「我以前寫劇本都希望台詞可以少一點,但是這次破了自己的紀錄。這次很多很專業的過程必須寫出來。尤其是張家輝,特別多台詞。我很想幫他刪一些台詞,但是刪了還是那麼多。張家輝看完劇本就跟我說哇導演這不是你的風格,好多台詞。但是他真的很厲害,他來的時候是已經背好了,消化好了。」肯定了影帝張家輝對於劇本的專業度。
圖片由華映娛樂提供

談到《廉政風雲 煙幕》製作最困難的地方,麥兆輝認為劇本是最難的,花了九個月的時間才完成,甚至整個故事從2003年就已經開始有了契機。
麥兆輝說:「你要當一個編劇導演,平常就要把雷達打開,看很多不同的東西,法庭或犯罪的東西。就在2003年我看到一個新聞,香港有一個年輕人去告菸草公司賄賂海關,然後有一個污點證人是一個新加坡人,污點證人還沒回來香港當證人的時候就被新加坡被殺了。這件事情很轟動,殺手後來被抓進去關了,現在都坐完牢放出來了,也都沒有講出誰是幕後主使的人。」

對於香港神秘單位ICAC麥兆輝也表示:「整個廉政公署只有1000多人,我都沒有認識任何他們的人。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工作就是有保密條款,有很大部分廉政公署的人不能跟別人說他們是廉政公署。」

會有這次影片的契機,竟然是兩年前ICAC的人主動請麥兆輝去喝咖啡,不是麥兆輝犯了什麼法,而是ICAC每年都會已經破案的案子需要拍成電影,親自前往ICAC之後,麥兆輝才知道這個地方真的神秘到像一團迷霧。

導演大談親自拜訪ICAC的經過,說道:「他們的總部要登記車牌身分證。電梯裡面一個按鈕都沒有,上面沒有寫按鈕,用工作人員的卡掃描,直接去他的權限可以去的地方。只有級別高的人才可以去比較多樓層,原來大家都不知道各自工作的人的樓層。他們分開很多部門,有一個問題就是現在他們保密的條款導致他們沒朋友。導致他們同部門的結婚率很高,因為沒有其他朋友。還有一個數據就是離婚率很高。我自己分析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都很聰明,可以很獨立沒有朋友,他們寫東西都必須寫得很清楚,讓法官清楚每一個細節。基本上每個人的個性都一樣難相處,於是離婚率很高。

除了劇本的難度之外,在《廉政風雲 煙幕》中導演也運用了回春的新技術,導演表示:「演員成本很高,我拍了一場戲是劉青雲跟張家輝小時候20幾歲的戲。要找想劉青雲很容易,找一個皮膚黝黑的就好,張家輝的比較難。但是這些人可能都不懂演戲,拍出來及很怪。我就花了很多的錢把他們這場戲年輕化回春20歲,兩分鐘花了一千五百萬港幣。然後我就開始找,發現香港現在的技術也可以做這樣的電影,花了比好萊塢多一倍的時間,但是錢少一半。成果出來讓我很驚喜。我很開心香港也有了這個技術!」導演邊說邊秀出張家輝年輕二十歲的照片,還一直強調這不是靠PS修圖的喔!


 

 
Share on Google Plus

About 魯魯

若有合作相關訊息,歡迎來信洽詢 rusungshing@gmail.com
    Blogger Comment
    Facebook Comment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